如此城乡差别

分类:生活随笔
2008-09-01 21:16 阅读(?)评论(0)

如此城乡差别

 

    计划经济时代,在人们的意识里把城市和农村划分得很清楚,由此也就分清了城里人和农村人;那时候的城市人都有一种优越感,很多城市人看不起农村人,有段时间,甚至传出一些城市人把“农民”二字当做骂人的话来讲。随着市场经济的的发展,大批农村人涌向城市,使商品流通领域、工业建设领域等日趋繁荣,他们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所以这些农村人也逐渐变成了城市人,从而城市与农村的差别也就越来越小,但城市人和农村人还是有着差别的,并且有些差别明显表明一些所谓的城市人依然没有摆脱已经被时代淘汰的优越感。

    本人作为一个常人,应该算是界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人,因为我前18年生活在农村,后20年生活在城市,这正好给我一个更深一步了解城市人和农村人的机会。再加上我比较喜欢观察人和事物,当然不是爱围观看热闹那种。

    菜市场。一位中年女士在买菜,表面二个特点体现出她是个城市人,一是皮肤白皙,穿着华丽入时;二是单手捂鼻,似乎很不爱闻菜市场的味道。她停在白菜摊,接着进行寻价、砍价、选菜的程序,然后她把两棵剥得和她同样白皙的白菜递给摊主称分量,这时摊主不满意了,指着女人脚边的一堆白菜帮理论,话越说越多,就打了起来,最后,女人挥着她的嫩手,冲摊主高声大嚷:你们这些农村人真没素质。我看着称盘里两棵剥得只剩下菜瓤的白菜如同看到赤裸裸的她。

    停车场。一辆本田(在唐山应该算是中等以下水平的车)停下,下来一男一女,看样子是夫妻,至少是一家人,从穿着打扮看生活质量应该在中等水平以上。停车交费那是自然的,收费员把两元的收据递过去,这时男的说话了:谁同意给你钱了就递条,你以为你是警察啊。女的似乎很讲道理:哎呀你怎么和一收费的废话啊一农村人,好了好了给她一块,不要票了。女的仍过去一元硬币。收费员说不行得两块,女的说:你怎么不知趣啊,也不和你要票了,这一块你装起来谁知道啊,脑袋真不够用,要不你怎么是农村人呢,不知道怎样赚钱。说完扬长而去。我在猜测,她买车那钱多半是偷税漏税得来的,说是贪污得来的也保不齐啊!

    办税大厅。朋友办了个小公司,按规定,每月10日前应报税和抄税。10日上午,我与朋友前往办税大厅,按理说,我们是纳税人,理应受到上帝般的待遇,但情况恰恰相反,我们在柜台前遇到了“上帝的老婆”。她阴沉着脸说:谁让你们现在才来,我规定10日前你就正好10日来,我规定20日前,那你们就应该20日来呗,怎么卡的那么准,要是全市都向你们那样办事卡时间,我这大厅还得围得水泄不通,就不能早点来啊,你们农村来的人就是不懂得规矩…..。我听着耳朵直难受,象要爆炸。朋友好象已经习惯了她的牢骚。点头哈腰:下回一定提前,麻烦你给我办理了吧。女人很不情愿地接过表单,事后我朋友说,办这项业务应该用不上10分钟,但每次办理都得让他等上至少1个小时。逢年过节还得给她递上一张购物卡,要不以后只不定怎么折腾你呢,弄不好10分钟的业务让你跑上半个月也办不利索。看来她这个城市人,还不明白她每月的薪水是这些农村人给她的。

  最后修改于 2016-03-04 11: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